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

完結文章的技巧 (三) Anti-Climax / Dramatic Ending

懂得說故事的人,必會在故事的初段佈滿疑陣,令劇情曲折離奇、中段則高潮迭起,令人聽來透不過氣,但他們怎樣完結故事呢?

一段童話故事的完結,必是「最後,公主和王子結婚了,快樂地生活在一起...」但這並非結束故事的唯一方式!愈來愈多的作者喜歡用在高潮中戛然結束 (Anti-Climax) 或戲劇性結束 (Dramatic Ending)。此一概然,因為相信讀者是明\智和有想像力的,只需要讓他們了解「後果」是怎樣,至於「為何」是這樣和「之後又如何」等的問題可讓讀者自行思考、創作和幻想。請參考以下一例:

Topic: An Embarrassing / Disappointing Situation in my life
I could hardly breathe and I could not believe what I saw in front of me. What a beautiful dressFinally we got near to my sister’s ideal and she could do nothing but shouting crazily

**你明瞭自己的文法水平嗎?
一篇好的文章需要文體及文法並重,宜重質, 不重量. 考核同學能否正確運用英語文法, 本欄每期均列一句子,內含本港公開試考生常犯之文法錯誤、答案及分析於下期刊載。你會接受考驗嗎?

今期修改句子 She has two sons: one works in a bank and another works in a book shop.

上期問题:David will marry with Jane.

答案:  marry with 應被删除
考核文法重點:  及物動詞 (Transitive Verb)

題解及分析:  英文與中文兩種語言最大的分別乃英語的動詞分為及物動詞 (Transitive Verb)及物動詞(Intransitive Verb)詞類. 及物直接接受(Object), I see you, 及物動詞則需加上介系詞方可接受, I say to you. 上句中之marry 及物動詞, 故不需with便可接受Jane. 同學之犯此錯誤因與該動詞形容詞時有所混淆. 請留意下列三句之分别: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  David will marry Jane (大衛將迎娶貞); marry 用作動詞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  Jane will marry David (貞將嫁給大衛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  David will get married with Jane. (married 形容詞)
            4  Jane will be married to David. (married形容詞)

*此輯文章共30,凡連續於comment 欄中表達意見或答對本期問題6,均可獲本中心送出精美禮品一份.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